English

南京大学纳米科技研究成果丰硕

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投入应用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 庆 通讯员 成银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二周年庆祝会上获悉,纳米科学技术已成为南京大学院系联合研究的热点,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性基础研究成果,某些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部分基础研究成果已成功投入应用。

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在纳米硅发光、磁有序阵列、靶向缓释药物、隧道巨磁效应、碳纳米管、纳米隐身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其中树枝状氮化硼制备方面的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南大的纳米科学研究着眼于军工技术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陆怀先教授在“纳米隐身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所研制的复合金属超细粉吸收剂的吸波性能有较大提高,受到国防科工委的高度重视,已成功应用于一种新型隐身导弹。由都有为教授研制的具有良好密封性能的纳米磁性液体已将技术转让给无锡某企业,并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南大还将成立“南京大学纳米科技工程中心”,作为基础研究成果的孵化器,加大纳米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